卡痛的真相

卡痛植物的葉子,通常會晒乾和磨成粉,做成強效的毒品藥物,也因為作為鴉片劑的替代品而受到歡迎。

有些人認為卡痛(kratom)和海洛因與甲基安非他命一樣危險。但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呢?

「學生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它。有個小孩甚至上癮,而必須去戒毒。它相當於合成的海洛因」,一個預防專家這樣說。

卡痛是一種原生在東南亞的熱帶樹木(學名是Mitragyna speciosa)。它的葉子苦苦的,包含了類似鴉片的化合物,可以用來當成鎮定劑、止痛藥和春藥。人們會嚼它、當菸抽、拿來釀製,或是把它加到食物中。它有過很多名稱: herbal speedball、biak-biak、ketum、kahuam、ithang或 thom。在健康商店、煙草店裡販售,還有在網路上以綠色粉末出售,作成膠囊或液狀或口香糖。

嚴重副作用包括噁心、發癢、冒汗、口乾舌燥、便祕、頻尿和食欲不振。長期使用會導致體重降低、厭食、失眠和皮膚黯沉。有些報告指出,還會有人經歷「卡痛精神錯亂」──妄想、錯覺和嚴重的混亂。

卡痛是會成癮的。在一份研究中提到,五成的長期使用者(六個月或更久)經歷過嚴重的戒斷症狀,像是敵意、攻擊性、情緒轉變、肌肉和骨頭疼痛,還有遲鈍的肢體動作;有八成想要停止使用的人都失敗了。

澳大利亞、緬甸、馬來西亞與泰國是禁止卡痛的,而且有幾個國家是嚴密控管著它。在美國,它是聯邦合法,但有六個州是非法的。


我們真心期盼來自你的回應

在這篇文章中,你可以看到駕訓教師和學校資源官所擁有的力量,他們努力地把毒品藥物的知識帶給青少年。以下就是他們口中的「毒品的真相計畫」。

交通教育主管委員會成員
「我每次都是用你們的無毒教育課程,這真的是太好用了。事實上,我們現在在交通教育裡有包含毒品的教育。我會播酗酒的『短劇』給他們看,這大概是我這麼久以來做過最聰明的事了。這季課程上完後,我會把其他單元也加進來。真心的感謝,謝謝你們!」

駐校警察,伊利諾州
「身為一位毒品濫用防制教育計畫(D.A.R.E.)的教師,我真的很喜歡毒品的真相計畫。教案的規劃並不是『小小孩』的那種。它是真的幫助孩子去思考,並培養出良好的決定力。」

駕訓教師,佛蒙特州
「學生經常告訴我,無毒世界影片的製作非常專業,是我播過最棒的影片。有時候我一次教好幾個班的時候,我會忘記自己播過什麼影片。但孩子們總是記得!他們很認真在上我的課。」

學校資源人員,佛羅里達州
「你們的『毒品的真相教育套組』超有幫助,讓我們學校的青少年對毒品藥物的危害,獲得清楚且實際的瞭解。再次謝謝你們提供極具價值的計畫。」

駕訓教師,新罕布夏州
「學生和現實生活中人們所經歷的一切聯結。這個課程超棒的!」

駕訓教師,維吉尼亞州
「這些資訊非常棒且內容豐富。事實上,你只要照著做就對了。資訊都已經提供給你了,你要做的就只是去用它。這真的是超棒的資源!」


捐款

支持無毒世界基金會,幫助保護年輕生命免於遭受毒品藥物的殘害。你的貢獻讓我們能夠將教育教材免費提供給學校、青少年組織和其他團體,以及每一個人。你的慷慨支持讓人們能夠獲得他們所需要的健康、無毒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