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O──這個新藥物比芬太尼致命20倍

國際消息
2022年6月12日

什麼是ISO?這種藥物為何如此危險?

自迷幻時代以來,毒品一直為社會帶來嚴重問題。而且從那時起,這些藥物的藥效變得越來越強、越來越致命。從1960年代的LSD,到1970年代和1980年代的快克古柯鹼及搖頭丸,成癮的可能性不斷上升。近幾十年來,大麻的效力達到驚人的程度。如果這還不夠糟,過去十年來最明顯的情況是,合成的鴉片類藥物,以及最近的芬太尼,都具有高度的成癮性。每一種都具有前所未見的成癮率與致死率。

ISO具有各種形式,例如粉末、結晶或錠片,通常會與其他藥物混合使用。
ISO具有各種形式,例如粉末、結晶或錠片,通常會與其他藥物混合使用。
 

芬太尼已經把服藥過量的問題提升到全新高度。自爆發冠狀病毒疫情以來,美國人因死於服藥過量的紀錄創歷史新高,而芬太尼的數量十分突出。

芬太尼的藥效比嗎啡高出五十到一百倍,原本是當成在病人接受手術前,為病人施打的麻醉劑。現在出現ISO這項新藥,而它可能讓毒品藥物致死率出現更加失控的情況。

這種合成鴉片類藥物所帶來的新問題出現在華盛頓特區,而它的效力比芬太尼高出很多倍。印第安納州、威斯康辛州和伊利諾州也出現類似報告,佛羅里達州的檢察總長,艾希莉.穆迪最近針對一種名為Isotonitoille(ISO)的合成鴉片類藥物發出警告,其藥效比芬太尼高出20到100倍。由於它往往會與其他毒品混合使用,吸食者可能不知道自己正在使用致命成份,直到悲劇已經發生。

ISO最初是由製藥公司在1950年代製造出來的,當時它被當成止痛藥。由於它會產生許多致命的副作用,所以不再生產。其中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呼吸衰竭。ISO的外觀一般呈結晶狀,也可能是白色、米白色或黃色粉末,它可以跟海洛因或古柯鹼混合使用,成為致命的大雜燴,或被壓製成錠劑。

即使如此,這依然無法呈現全部的真相。精神興奮劑同樣會帶來服藥過量致死的問題,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比例大增的甲基安非他命,因為它被摻入合成的鴉片類藥物中。

如果ISO的結果跟專家們擔心的一樣糟,那麼讓它在市面上流通,可能會帶來極具破壞性的結果。

合成毒品使用人工化學物質製作而成,而非天然的材料。
合成毒品使用人工化學物質製作而成,而非天然的材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