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精

酒精的簡史

早期埃及文明的發酵飲料感謝照片提供:GoddessGift


幾千年來,人類經由發酵,用五穀、果汁和蜂蜜來釀酒(乙醇)。

發酵飲料最早存在於古埃及文明,而中國約在西元7,000年前就有關於酒的記載。在印度,一種用米蒸餾而成的酒精飲料,梵語稱sura(穀物酒),流行於西元前3,000年至2,000年間。

巴比倫人早在西元前2700年前就膜拜女酒神。在希臘,最早受到歡迎的一種酒精飲料是蜂蜜酒,是由蜂蜜和水發酵而成的飲料。希臘文學中有很多反對過度飲酒的警告。

在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前,好幾個美洲原住民文明,發展出酒精飲料。1南美洲安地斯山脈一帶,有各式各樣用玉米、葡萄、蘋果發酵釀成的飲料,稱「chicha(吉開酒)」。

十六世紀,醫藥界大量使用酒精。十八世紀初英國議會通過了一項法律,鼓勵使用五穀製作蒸餾酒。十八世紀中期,廉價酒充斥了整個市場,到達頂峰。在英國,琴酒消耗量達到一千八百萬加侖,酗酒的情形開始普遍起來。

十九世紀開始在態度上有了轉變,戒酒運動開始倡導適度飲酒的觀念,最後演變成完全禁酒的運動。

1920年代,美國通過一條法律,禁止製造、銷售、進口和出口酒類。酒類的地下交易開始活絡起來,因此到了1933年,這項酒禁終於被取消。

今日大約有一千五百萬名美國人酒精中毒,而且美國40%的車禍死亡事故肇事起因都是酒精。

 

  1. 1. *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前:指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之前的時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