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安

甲基安非他命各階段的「經驗」

1)快感──當吸食或注射了甲基安非他命,他的第一個反應是覺得有快感。 在有快感的情況下,吸食者的心跳會加速、新陳代謝1增加、血壓和脈搏飆漲。快克古柯鹼所引起的快感可持續大約2至5分鐘,而甲基安非他命所引起的快感可持續達30分鐘。

2)興奮感──興奮是伴隨著在快感之後。在興奮的情況下,濫用者會覺得自己變得很聰明,也變得較能推論而想與人爭論,常常打斷別人並堅持地說完自己想說的。這自欺的結果會造成吸毒者變得專注於一些不重要的事物,例如,花數小時重複的清洗同一個窗戶。這興奮感可持續4小時到16小時。

3)縱慾期──縱慾是指無節制的使用毒品或酒精。這是指濫用者為了維持興奮感,不斷的吸入或注射更多的甲基安非他命。這可以持續3到15天。在這段期間,濫用者在精神及身體上都變得極度活躍。濫用者一次又一次吸入或注射更多的毒品,快感卻一次比一次更微弱,直到最後再也沒有快感或興奮。

4)焦慮期──當濫用者沉溺在一種叫「焦慮」的經驗時,是最危險的──在盡情吸食毒品的尾聲,甲基安非他命不再讓人有快感或興奮時,焦慮的情況就出現了。由於濫用者無法抹去空虛和渴求吸食的可怕感覺,使他失去了對自己身份的意識。奇癢無比的感覺是常有的事,會使吸毒者相信有小蟲子在他皮膚下爬行。由於連續數天不能入睡,使得他經常處在精神完全錯亂的狀態。而且他處在自己的世界裡,看見和聽見沒有人能觀察到的事。他的幻覺十分清晰逼真,和現實世界分離。他可能變成對他自己和對他人懷著敵意,而有危險性。自殘的可能性極高。

5)沮喪期──對於一個狂吸的毒品濫用者,一旦他的身體停止運作,不能對抗毒品在他身上的作用,沮喪的情形就發生了,這使得他長時間昏睡。在沮喪的情況下,即使再兇、再暴力的吸毒者,也變得幾乎死氣沉沉,對任何人毫無威脅。這種沮喪的情形可能持續1到3天。

6)甲基安非他命後遺症──在沮喪之後,吸毒者回到一個墮落、饑渴、虛脫的狀態,他的生理、心理和情緒完全地耗盡。這一個階段通常持續2到14天。這迫使他依賴毒品,因為「解決」這些感覺的辦法是去使用更多的甲基安非他命。

7)戒斷──用過最後一劑毒品,通常要30到90天以後,吸毒者才意識到他處於戒斷中。他一開始變得沮喪、失去活力、失去經驗快樂的能力。然後變得非常想要吸食更多的甲基安非他命,最後常常變成自我毀滅。因為戒斷甲基安非他命極度痛苦與艱難,大多數的濫用者常常又再度吸毒;因此,以傳統的戒毒方式,有93%的吸毒者會再回到吸食甲基安非他命的惡習中。

  1. 1. 新陳代謝:體內食物轉變成能量的過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