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毒販到青少年輔導老師

湯尼.曼德斯在他的青少年防制計畫中,對瓜地馬拉的青少年教導《毒品的真相》計畫。

湯尼.曼德斯決定要使用他從錯誤中所學到的,回饋今日青少年,使他們可以擁有更好的未來。

儘管在基督教家庭牧師父母的照顧中成長,生於瓜地馬拉、成長於加州的湯尼.曼德斯依然迷失了。

他18歲時,因古柯鹼第一次被關進監獄。被釋放時,他告訴自己,他會改變,但最後卻加入幫派,更進一步深陷毒品藥物之中。

父母試著要幫助他,但不知道怎麼做。

在24歲時傳來一個消息,他父親只剩三個月可活了。曼德斯驚愕地不知所措。他說:「我想在那三個月內彌補我所做的一切。」 他日以繼夜地陪伴父親,但他父親最後仍在1994年8月過世。「我覺得很有罪惡感,當他活著的時候,我沒有聽他的。」

曼德斯想說那是個轉捩點,失去只會讓他陷得更深。最後他發現自己也加入販毒──透過洛杉磯國際機場走私毒品。

他回想當時:「我會一點一點地害死自己。」

從1985年到2001年,他進出監獄不下20次。他也結婚並成為一個父親。但是到了2001年,他被關在監獄裡面,想到家裡還有兩歲大的兒子時,他終於看到一道光。

他說:「我不想要我兒子走上相同的道路。我厭倦了脫離現實,永遠不快樂。我做了一個最終並真誠的決定:我要使我的生活變得不一樣,並幫助他人。」

從那一天起,直到15年後的現在,曼德斯再也沒碰毒品了。他信守他的決定,幫助他人。

他返回瓜地馬拉,創立青少年防制計畫,用生活技能課程、學校輔導,以及前往監獄和停屍間實地考察,引導青少年遠離毒品與犯罪。曼德斯說:「要向他們證明,如果他們繼續吸毒,人生就會停在那裡。」

他的計畫核心,是《毒品的真相》19堂課,免費提供給教育人士。每堂課透過14本《毒品的真相》小冊子,針對最常被濫用的毒品,從大麻、酒精,到合成毒品和古柯鹼,提供青少年真實的資料。

小手冊搭配《真人真事》紀錄片,由前毒癮者將他們對這些毒品藥物的經驗告訴青少年。

他說:「當你對毒品藥物瞭解得更多,你在使用之前就會更加三思──你不會這麼好奇。很不忍心看到這些小孩掉進毒品與暴力。我從經驗中得知那是什麼滋味:沒人能夠討論,因而做出不好的決定。」

但是到了2001年,他被關在監獄裡面,想到家裡還有兩歲大的兒子時,他終於看到一道光。

他說到他所接觸許多人的其中之一:「一個13歲的小孩下課之後來找我,告訴我他需要幫助──他吸毒,他是個職業殺手,他不知道要怎麼脫離。我讓他著手戒除重建,一週一次,教他《毒品的真相》。現在他回到學校和他的班級,他的生活已經改變了。他想成為毒品藥物諮詢師。」

曼德斯輔導了數以百計的青少年,橫跨七個學校,每隔一天就會接到小孩父母的電話,希望小孩能參加他的計畫。他甚至拜訪「不聽話」的青少年──現在在監獄裡。

他說:「我在每一個尋求幫助的小孩身上看到我自己。因為每個人都應該有第二次機會。當我看到小孩渴望得到知識,他們來找我,想要聽我說,或是在他們有問題的時候呼喚我,然後我就知道我正在帶來改變。如果我父親還活著,我知道他會以我為榮。……跟他身為牧師的父親所做的是同一件事──幫助他人。」


捐款

支持無毒世界基金會,幫助保護年輕生命免於遭受毒品藥物的殘害。你的貢獻讓我們能夠將教育教材免費提供給學校、青少年組織和其他團體,以及每一個人。你的慷慨支持讓人們能夠獲得他們所需要的健康、無毒的生活。